行銷服務專線:09169-67017

2019年4月30日

有錢的債務人:為什麼有錢人越來越富有?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理財上的傻瓜
當我跟人解釋說:「我是用負債來購買資產」時,很多人會跟我說:「這麼做風險很大耶」。但也同樣就是這些人會毫不猶豫地刷卡負債,來購買像是$100元鞋子這一類不是資產的事物。
有錢的債務人
當今世上最有錢的公司之一蘋果電腦,目前擁有$2460億美元的現金。即便是如此,由於近幾年來利率水準偏低,所以該公司仍然借貸了數十億美元的負債。為什麼蘋果公司還要借錢?是因為對該公司來說,借錢的成本比資金匯回——也就把在國外所賺到的錢匯回國內(還得要繳稅)——來的低很多。

有錢的執行長
很多企業的高層行政主管領的是股票選擇權而非現金。就因為如此,總裁(CEO)就會因此借錢來買回公司的股份。當股價上漲的時候,總裁和高層行政主管就會以高價賣出他們手上的「選擇權」,讓他們越變越有錢……但他們這麼做的同時公司員工和股東們卻越來越貧窮。
從1971年起,許多公司的總裁選擇運用負債在股票市場進行投機操作,而不是利用這些負債來讓公司成長或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學習如何運用債務
那麼一個人要如何學習將負債當成金錢來使用?我先用一則你應該有聽說過的故事來作為開始。 我在1973年從越戰返回美國。當時我的窮爸爸建議我念研究所並且拿到工商管理碩士;而我的富爸爸則是建議我要投資不動產。
我的窮爸爸鼓勵我要成為E象限裡擁有高薪的上班族。我的富爸爸鼓勵我要成為I象限裡的專業投資者。
有一天我在看電視的時候看到一則廣告,它在介紹一堂免費的不動產投資課程。我參加了那一堂課,並且也喜歡課堂中所教導的內容,因此我就進一步投資$385美元參加為期三天的進階課程。當時$385美元並非一筆小數目,因為我當時還是現役的海軍陸戰隊隊員,而且薪水不高。
那堂三天的課程簡直是棒透了。指導老師並不是冒牌貨——他是一位非常有錢、富有經驗、一位熱愛教育的成功投資者。在課程最後要結束的時候,指導老師給了我這輩子接受過最棒的建議之一。他說:「你的教育從離開教室之後才算開始。」
他派給我們的作業是要找三到五人形成小組,在九十天內一起檢視一百間在市場上公開販售的不動產,並給每個物件進行評估。他也規定我們說在前九十天的時候不許出手投資或買下任何物件。
一開始我們湊足五人小組,但是在第一次約定見面的時候就已經少了一、兩個人。九十天過後最後只剩下兩個人。
重拾課本
在九十天內檢視完一百間不動產並且給予每個物件寫出一頁的評估報告之後,我看中了我這輩子第一個投資機會。那是一棟一房一衛浴的公寓住宅,剛好位於夏威夷茂宜島的海灘邊。整個開發案的廠商宣布破產,而該公寓的拍賣價格是$18,000美元。賣方同時也願意提供九成的貸款。
我必須籌措10%頭期款所需要的$1,800。我把信用卡交給不動產仲介後,這棟公寓就變成我的名下了。我完全是借用別人的錢(OPM, Other People's Money)來買下我的第一次投資案。我在該不動產中完全沒有動用到自己所擁有的金錢。
每個月底當我付清所有的開支(包括房貸與管理費等)之後,我口袋裡可以多出$25美元,因此我的投資報酬率應是無限大的。由於我個人沒有拿出任何錢出來,所以我獲得的投資報酬率是無限大的。
雖然$25美元不是一筆大錢,但是我從中學到了太多非常寶貴的經驗。我學到了負債是一種金錢,以及負債完全是免稅的。
問:為什麼負債是免稅的?
答:良好財務素養需要懂得負債與權益這兩個詞彙。簡單來說,權益就是你所投入的錢。負債就是別人的錢。
當一般人買房時通常會先預付一筆頭期款,而這筆所謂權益的錢,通常是屋主「稅後淨利」所構成的。意思就是說屋主早就為這筆錢繳納了所得稅。
問:當你運用債務來繳頭期款時,根本沒有所得稅的問題?
答:正確。如果你知道要如何正確的使用負債,那麼負債是一種成本極為低廉的資金。但當你運用負債來買進債務(例如用信用卡買之前那一雙鞋子),而且又只能繳得起每月最低應繳金額時,那麼負債將會變成一種非常昂貴的代價。
問:所以你第一次所投資的不動產100%是用負債來買進,然後每個月還獲得了$25美元的淨現金流?
答:是的,而且這$25美元也是一筆免稅的收入。
問:你是怎麼做的?
答:這就是為什麼要接受金融理財教育的原因。我的顧問——註冊會計師湯姆‧惠萊特,將會在下一章進一步解釋讓有錢人越來越富有的稅賦制度以及節稅策略。
進階策略
很明顯的,這個位於茂宜島上的不動產是一個過度簡化的例子。如今同樣一棟房子市價大概在$30萬美元左右。當初不應該把它給賣了,真是悔不當初!
金投資的第一棟房子價值$45,000美元。她拿出$5,000美元的頭期款,並且獲得每個月$50美元的正現金流。兩年之金以$90,000美元將這棟房子賣出,並且將她所賺到的資本利得再次投入其他投資用的不動產之中。
怎麼辦到的:因為銀行允許金來「承擔起」賣方的債務。銀行根本不想要那棟房子——它想要得到的是貸款人每個月所繳納的房屋貸款。兩年之後金以$90,000美元把房子給賣了,然後她把所賺到的資本利得重新投入其他不動產之中。
如今我和金,以及富爸爸顧問肯‧麥克羅(Ken McElroy)共同擁有超過一萬棟的出租不動產。我們完全不用工作,每個月都享有完全免稅的現金流收入,而且每個月的收入幾乎是許多人一輩子都賺不到的工資。投資不動產所需的精神與心力都是一樣的,唯一和之前不一樣的,就是收入以及每個月兌現支票時,金額中「零」的數目而已。
多年下來我們的確增進了不少的金融理財教育水準和實際經驗。
對於那些像是帕夫洛夫(Pavlov)實驗中被制約的狗一樣,一直在聽話照做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交給華爾街長期投資的民眾感到難過……這因為他們這麼做是完全學不到任何真正的金融理財教育。
這就是為什麼有錢人越來越富有的重要原因之一。
問:用信用卡來繳房屋的頭期款,風險應該不小吧?
答:是的,但是其風險遠遠比拿信用卡買$1,800美元的鞋子還來的小很多。一般上來說不動產具有相當的保值能力。反觀鞋子,一旦有人穿過一次之後,鞋子的價值就會減少90%左右。有什麼人會想要租用別人穿過的鞋子?但是願意租下別人曾經住過,位於夏威夷白色沙灘上的公寓倒是為數不少。
這就是有錢人越來越富有的另外一個理由之一。有錢人的焦點著重於資產而非收入,並且懂得如何運用債務來買進資產,並且讓它越來越有價值。
在現金流紙遊戲中有所謂的小生意與大買賣。觀察別人玩這款遊戲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發現藉著觀察各個玩家的習性,總是很快的就能看出到最後會輸的是哪一位。這種人的特色就是遊戲一開始就迫不及待的從事大買賣。
銀行最喜歡不動產了
資產一共分為四大類型:
1. 事業(包括創業)
2. 不動產
3. 有價證券:股票和債券等
4. 原物料
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資產,都有可能為此籌措資金或舉債來擁有它。這四種類型當中,不動產是最容易這麼做的資產。銀行最喜歡放款來讓人投資不動產,而且他們為什麼願意這麼做是有道理的。
創業貸款
如果你造訪銀行然後跟他們說:「我要申請一百萬美元的貸款來創業」,那麼銀行應該不會認為跟你有什麼好談的。如果他們比較熱心,說不定會建議你去申請政府商業司的青年創業貸款(SBA)。
如果你本身名下沒有不動產來質押,那麼申請到創業貸款的機會應該是微乎其微的。
股票債券的貸款
券商或許會讓你用融資融券來投資股票或債券,意思就是說券商給予你某一種程度的信用額度(或信用貸款)。但是萬一你在投資時犯了錯而賠錢,那麼券商會發出保證金追繳通知單,並且立即出售你當初協議中的抵押品。
原物料貸款
如果你打算運用負債來購買黃金或白銀,我想沒有銀行家會願意接受你所申請的貸款。雖然銀行會接受客戶用黃金與白銀當成貸款的抵押品,但是我到現在還找不到一間銀行願意以5%的利息貸給我為期十五年,額度為一百萬美元的貸款,來讓我拿去購買黃金與白銀。
金幣銀幣是「有長腳」的,但不動產是跑不掉的。各國政府對不動產都有多年的權狀文件、法律條文、歷史交易記錄以及金額變化等等的完善紀錄。這也是為什麼銀行家偏愛不動產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想要創業或投資不動產,請先投資自己,接受正確的金融理財教育並且從小做起,不斷的累積實際經驗才是成功的關鍵。
好消息是:你可以藉著四種資產類別當中任何的一種來致富——但先決條件就是要具備正確的金融理財教育才是。
明智的選擇自己所處的象限
問:當年在你離開海軍陸戰隊之前,富爸爸叫你上不動產課程是不是因為這些原因?
答:那只是其中一個原因罷了。他叫我這麼做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我趁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把焦點擺在I象限之中。
我的窮爸爸希望我把焦點擺在尋求E象限中高薪的工作。
條條大路通往不動產的天堂。《富爸爸—房地產聖經》(The Real Book of Real Estate)是由一些真正在投資不動產的作者一起寫的一本書(其中有兩位是川普的兩個兒子——唐納二世和艾瑞克),書中網羅了各種與投資房地產相關的策略與公式,以及川普傳授給兒子的投資知識。
很久很久以前
在很久很久以前……政府為了鼓勵你購買他們所發行的公債,因此會給你一筆利息收入,這樣才能彌補政府稅收不足以及入不敷出的問題。
在很久很久以前……銀行之間會彼此競爭來吸引你這位客戶的存款。銀行會給予烤麵包機或全套餐具(有時候甚至是現金)來當成完成開戶的贈品,鼓勵你前來儲蓄。
如今歐美和部分亞洲國家的銀行已經開始打壓儲蓄存款的民眾。如果現在有人要開戶存款,歐洲和日本的銀行甚至還要向客戶索取費用。這種狀況被稱之為負利率政策(Negative Interest Rate Policy),全球的銀行遲早都會跟進採行這項政策。這個趨勢已經證明了堅持存款儲蓄的民眾到最後必定是最大輸家的鐵證。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是因為當今世界上發行了太多通貨的關係。銀行不想要保管你的存款,因為你的儲蓄存款是銀行的一項負債。銀行想要的是借款人,那些懂得向銀行借錢的人物。這就是為什麼當今利率水準這麼低迷的關係。
在很久很久以前……民眾相信銀行會拿大眾的存款從事有效率的生產來促進整體經濟的成長。
如今銀行家和企業高層主管並沒有將大眾的存款拿去促進經濟的成長。
我念了六個月的工商管理碩士之後就決定輟學。與其學習如何打造並發展一間公司(我以為MBA會教我這些),結果課程的內容卻在教我「如何藉著操縱市場來賺大錢」。
如今眾多的商學院仍然在教導我們最聰明、最頂尖的學生要如何操縱市場來獲利,而不是教導學生如何籌資進行研發、打造事業以及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
當初成立股票市場和銀行等等機構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各種公司行號來籌措資金,同時也讓儲戶一起分享公司獲利的成果。其實最大的諷刺與矛盾是:全球最富有的一些公司在完全不缺錢的狀況下,仍然非常積極的向眾多銀行借貸大筆的資金來投資股市(而非用於營運和擴張)。
這也是促使窮人和中產階級越來越貧窮的原因之一。
總而言之,美國民眾開始明瞭現存經濟體系早已被破壞殆盡,而且絕大部分的民眾都因此而後害不淺。
這也就是為什麼伯尼‧桑德斯在競選期間不斷的大聲疾呼:「財富和收入的不均是當代最嚴重的道德議題。」
這場道德危機肇始於我們的教育體制。當今的教育體制,也就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幾乎都沒有教導和金錢相關的內容。就算我們現在所用的錢從1971年起已經變更為債本位制,但是絕大部分的民眾仍然抱持著要存錢儲蓄的信念。在缺乏金融理財教育的狀況下,一般民眾無從判別金錢的遊戲規則早已經變得不一樣了。
如果你想要變得更富有,那麼在把債務當成錢來使用之前,請務必先接受正確的金融理財教育。當你學會如何運用債務來讓自己變得更富有將會給你帶來無比的力量,一種極少數人才能體驗到的力量。
高寶書版《富爸爸,有錢人為什麼越來越有錢?》摘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